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   访问量:

各有关学院:

现将2023年度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项目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1. 突出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重点加强动植物优异性状基因挖掘、育种材料创制利用和突破性新品种选育,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助力打赢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2. 深入推进国家和省级农高区建设。围绕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需求,以提升农高区主导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典型场景构建,打造农业产业高地和创新高地。

3. 加强数字农业技术与智能装备创新。围绕实时感知、智能控制、精准作业等智慧农业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农作物生长数字模型构建、智能农业装备、粮食产后绿色仓储等技术创新和装 备创制,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

4. 强化乡村建设科技支撑。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活资源绿色利用等技术需求,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集成示范。

5. 聚力农业前瞻性技术创新。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加快农业前瞻性技术布局,加强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创新,推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育种技术的融合,加快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二、申报条件

1.项目须符合计划定位和指南方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和装备。

2.本年度前瞻性技术创新项目鼓励和优先支持青年科学家申报。青年科学家原则上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男性应为198811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应为198511日(含)以后出生。

3.本计划不支持无实质性技术创新内容和一般性技术应用推广项目,不支持产品中试及产业化开发。

三、组织方式

本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分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后补助项目三类。

1.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按照“揭榜挂帅”和竞争择优两类方式组织,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4年。“揭榜挂帅”项目须覆盖该指南方向中所有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鼓励跨地区跨领域整合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揭榜”。项目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企业自筹经费不低于省拨经费,鼓励参与企业联合申报。其他“揭榜挂帅”项目省拨经费不超过500万元。竞争择优重点项目省拨经费不超过300万元。

2.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全部采用竞争择优方式组织。面上项目省拨经费不超过80万元,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我校限推荐1项。

3.后补助项目

择优补助2020-2022年内自主选育而成,通过品种审(鉴)定或备案,未获省级及以上财政资助的品种。品种后补助项目省拨经费不超过50万元。

四、 申报要求

1.有省重点研发计划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前沿基础和重大创新载体除外)在研项目的不得申报本计划项目。不得同时申报本计划、省创新支撑计划(乡村产业振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前沿基础和重大创新载体除外)项目。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发项目同时申报不同省科技计划。凡属重复申报的,取消评审资格。

2.同一项目负责人限报一个项目,同时作为项目骨干最多可再参与申报一个项目。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含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能力建设计划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港澳台科技合作计划项目项目)不得牵头申报项目,项目骨干的申报项目和在研项目总数不超过2个。同一项目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本计划、省创新支撑计划(乡村产业振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和省碳达峰碳中和专项资金(前沿基础和重大创新载体除外)项目。品种后补助项目不受上述限制。

3.须对照指南规定的项目类型和指南代码进行申报,一个项目填写一种项目类型和指南代码。经费预算及使用须符合专项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总经费预算合理,支出结构科学,使用范围合规。

4.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项目负责人须在项目申报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严禁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伪造材料骗取申报资格等失信行为。因科研失信记录和社会信用严重失信记录正在接受处罚的,不得申报本年度计划项目。在项目申报和立项过程中相关责任主体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的,一经查实,将记入信用档案,并按《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作出相应处理。

5.项目研究要克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按照《关于改进科技评价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苏科监发〔2020135号)要求,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研究涉及人体研究、实验动物、人工智能的项目,应严格遵守科技伦理、实验动物、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有关规定的要求。

五、其他事项

1.申报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按封面、单位信息表、项目信息表、项目申报书、附件(合作协议、查新报告、有关证书、专利、项目负责人在职证明、创新联合体组建协议)顺序,一式2装订成册(纸质封面、平装订)。合作协议、查新报告、有关证书、专利、项目负责人在职证明、创新联合体组建协议等须在网上填报上传其他由项目主管部门审查并填写《项目附件审查表》,不再在网上填报上传。青年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前瞻性技术创新项目需同时提供项目负责人学位、职称证书和身份证复印件。

2.申报材料需同时在江苏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 上报送( https://kjjh.kxjst.jiangsu.gov.cn)。项目申报材料经科技产业处网上确认提交后,一律不予退回。获立项项目将在省科技厅网站http://kxjst.jiangsu.gov.cn进行公示,未立项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3. 意向申报老师请于2022129前将项目申报材料报送至苏州科技大学石湖校区行政楼5107科技产业处,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网上正式填报截止时间20231215:00,主管部门网上审核推荐截止时间为20231217:00,逾期不予受理。项目申报纸质材料受理截止时间为20231317:00,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科技产业处联系,联系人:陈志辉,联系电话:68097107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创新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港澳台科技合作)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科锐路1号


邮编:215009


电子邮箱:sro@ust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