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发表能源转化研究突破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17   访问量:

近日,我校首次以通讯单位在能源领域重要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38.5)发表题为Reconstruction-induced NiCu-based Catalysts towards Paired Electrochemical Refining的研究论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汝广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论文在电化学精炼系统催化剂的制备和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为电化学精炼系统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对于清洁能源的转化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驱动电化学精炼系统,可用于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对于减碳和负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阴极硝酸盐还原反应 (NO3RR) 和阳极甘油氧化反应 (GOR) 的配对系统,可以同时产生高附加值的氨和甲酸。然而,阴极和阳极电催化剂通常存在效率低和表面重构机制不明确等问题。该成果报导了一种由结晶 Cu2(OH)3(NO3) 和无定形 Ni(OH)2 组成的非贵金属 NiCu-OH 纳米复合物预催化剂及其演化机制。该材料在工作运行条件下可重构为高活性、稳定的阴极 NO3RR 和阳极 GOR 电催化剂。基于电化学重构产生的 NiCu 基催化剂的电化学精炼系统,只需要1.37 V 的低电压即可输出100 mA/cm2的电流密度,可以用于催化 NO3RR GOR 连续生产氨和甲酸盐。该工作提出的降低电解槽能耗的策略,为生产绿色氨和其它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电化学精炼系统及其阴极和阳极电催化剂的演化过程

 


上一条:突破!我校教师首次在四大名刊之一《PNA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Nature子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科锐路1号


邮编:215009


电子邮箱:sro@usts.edu.cn